2024/08/15

樂讀|稻妻小路的貓.猫の客

作者|平出隆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愛米粒   

某天深夜,結束忙碌的一整天,我拿起這本小書靜靜地在有小金陪伴的空間閱讀。首先,我覺得超有意思的是,故事裡完全沒有人名,即使有,也僅以英文字母與代名詞來稱呼,只有貓咪擁有專屬的名字。
 
另外,故事的場景設定在1988年(還比我小三歲!),所以在閱讀的時候,我腦中的景象都是米色系的暖色調,同時,讀著作者的文字也可以窺見30幾年前的日本住宅與有貓的生活樣貌。
 
其實,從日文書名「猫の客」,可以稍微猜到故事中的貓,並不是由主角夫婦所飼養,但卻深深地影響他們後半輩子。
 
由隔壁男孩家飼養的貓咪叫小小,是隨處可見的日本貓,看作者的敘述,應該是三花貓無誤,跟我們家小金一樣呢,使得我不經意地帶入更多私人情感進到故事中,隨著小小每日的拜訪,我也覺得她彷彿就是那對夫妻的貓啊。
 
妻子總是叫她「鈴鈴」,因為她來的時候總會伴隨著頸圈上的鈴鐺聲,然而,就在某一天,鈴鈴不再出現了,可是男孩一家並沒有搬離,那麼,鈴鈴去了哪?有待書友們親自前往稻妻小路一探究竟吧!
 
我覺得讀這本書的感覺很像在河堤邊吹著清風那樣,很舒服。我很喜歡作者細膩描繪生活日常的細節,也很喜歡小小用她的方式讓夫妻內心因貓兒產生的愛再繼續延續,不禁讓我思考,其實來到我們身邊的寵物都是如此,他們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滿溢的愛卻不佔有,而是希望我們可以在有限的生命中,繼續將這份愛傳遞下去。
 
因為前陣子和愛米粒出版社合作貓奴養成書籍團購,才有機會接觸到這本絕版貓書,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