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4

樂讀|在雨夜尋找星星:最美的日本四季辭典.雨夜の星をさがして 美しい日本の四季とことばの辞典

作者|古性のち 譯者|洛薩 出版社|好人出版/讀書共和國

老實說,我小時候一點都不喜歡四季變化,唯獨喜愛冬天,是逐漸長大後才開始喜歡上享受「氣候」。
 
喜歡在等待大眾運輸的時候用身體去感受當下的天氣,不論是炎熱的陽光照射在皮膚的感覺,或是暖風吹拂臉龐的感覺,很神奇,都讓我有種「身而為人且活著」的感覺;在室內聽著春雷與雨交加,好像在聽一場大自然的交響樂。(小時候會覺得好吵又好煩)
 
關於四季嬗遞,作者同時也是攝影師的古性のち老師以文字的方式溫柔地記錄下來,不只有散文,還有詩及故事,另外,也有收錄諸多的攝影作品,我覺得也是這本書的特別之處,不用單一的方式書寫,更顯四季的自由,如同作者在前言所述,讀者可以不受拘束地閱讀,既可以順著春夏秋冬四季閱讀,也可以跳著隨意讀。好自由的一本書,好喜歡。
 
我自己特別喜歡的部分還有日文的摘錄,可以學到簡單的單字,超棒!【夏日之聲】的小章節有一些關於夏天、熱鬧、動感的日文單字,超有趣的。

如果說近期收到最特別的書,我想就是它無誤了,非常推薦喜歡溫柔小品文學、詩集以及攝影的書友們收藏。


讀書共和國 X 樂樂.陳子楹|閱讀護照活動預告 
08/26~09/02 開始儲值你的閱讀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