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9

樂讀|為何成功了,還是不快樂?:失控的功成名就神話,以及如何才能長久幸福


作者|史蒂芬妮.哈里遜(Stephanie Harrison)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虎吉文化

常常耳聞大家在談論一些關於有錢或成功的人不見得會過得開心之類的話題,那時候我就會想,還真想體驗一下他們的不開心,因為人生走到至此,我從沒有達到所謂的成功,所以,好難理解所謂的「成功人士的不快樂」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
 
同時,我又想,如果一個人不成功又不快樂,是不是更慘?!這使我對於「不快樂」這件事情反而是更好奇的。
 
原本對這本書抱持著較普通的感覺,沒有說特別喜歡或特別不想看(一本書若有後者的感受就不可能出現在我的社群了😅),某天睡前拿起來翻讀一下,不得了,好好看,我的肩膀被搖了又搖,睡意都沒了。
 
作者在書中提出舊幸福與新幸福的理論,不得不說,我的骨子裡真的有好多舊幸福理論啊,像是...必須要得到哪些外在的成就、物質的擁有、賺多少錢,甚至是符合大眾眼光的外貌等等,才有「可以快樂」的權力,即便我知道自己用了好幾年的時間慢慢去更新、轉化不少固有的傳統思維,但有些卻依舊深刻在內,要丟掉實在是不容易,這本書可說是一大助力,讓我瞬間豁然開朗。
 
我相信應該還是有很多人的內心深處都是抱持著舊幸福過活,然後表面上告訴自己,達不到成就沒關係;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沒關係;與外界情感疏離,也沒關係,只要深呼吸,好事就會降臨!可是,心中卻隱隱約約有著怪怪的感覺,說不出口的悶感在胸口持續發酵。
 
等等,那些沒關係,事實上都是一種壓抑。
 
作者提出的覺察方式,我個人非常喜歡,超級簡單!它不是讓我們去覺得自己有那些舊幸福沒關係(無視),反而是讓我們的大腦知道:「噢,我知道你在這了。」然後,理解,接著放下。(這才是真正的沒關係)

空下來的位置,正好可以容納對於新幸福的理解,讓我,走向我們,最後走向全世界。
 
真的好喜歡這本書,感謝你在這個時候來到我的生命中,讓我有機會可以重新好好地更省思自己的舊幸福觀,並練習與它們告別。

題外話,作者在書中分享《會上錯菜的餐廳》這本絕版書,該書作者同時也是發起人小國士朗開了一間由失智者當任店員的快閃餐廳,以推廣一個能夠包容錯誤的社會為主要目的,當時我讀到就覺得很感動,於是馬上到讀冊找+下單。這部份我真的是很有行動力😂


++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你越是心心念念想要取得更多事物,越是不能安頓你的身心。
 
★ 幸福不需要你去取得、去等待,也不是取悅了旁人才能得到的。
 
★ 資本本身並不邪惡,邪惡的是把資本用錯地方。
 
★ 世界觀不是唯一掌控我們的要素,卻是我們探討幸福之道的時候普遍忽略的力量。
 
★ 你根本沒毛病。有毛病的是大家抱持單一的幸福觀,而我們的文化還推波助瀾。
 
★ 你的表現跟你的價值無關。
 
★ 用一件事或一個行為評估你整個人的自我價值,不但完全不合邏輯,也是我們痛苦的源頭。
 
★ 我們試圖證明自己夠好,往往會變成證明自己的優越。
 
★ 你越忙著變成完美之你,越沒時間去觸及自己的良善並且與別人分享。
 
★ 幸福不在未來。任何未來的成就都不會給你長久的幸福。
 
★ 服務不能決定你的個人價值,而是你表達自我的一種手段,是選擇與世界分享的能力,但你一直都有價值,本來就是。
 
★ 每當一個需求出現了,就有兩個快樂的機會,一個機會屬於有需求的那個人,另一個屬於滿足這個需求的人。
 
★ 天賦是上天的禮物,所以得送給別人才行。
 
★ 千萬不要把你最赤誠的忠心託付給工作,務必把最崇高的忠誠用在做自己、貢獻給自己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