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3

樂讀|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管理熱情、引導熱情,激發出我們最好的一面.The Passion Paradox


作者|布萊德.史托伯格(Brad Stulberg).史提夫.麥格尼斯(Steve Magness) 
譯者|謝孟宗 出版社|樂金文化

從來都不認為每個人必須要去追求什麼所謂的「一流」,或是跟隨「一流人」,怎麼說都只是一種模仿,仿著仿著就會變成真的嗎?我不確定。然而,一流或一流人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我覺得在未來的世界可能會越來越模糊。
 
這本書的書名好像會讓人誤以為要去成為一流的人,但其實並不完全如此,內容主要談論的是「熱情」這件事情。
 
熱情是個很抽象的東西,而我們的社會文化時常把「三分鐘熱度」定義在比較負面的象限,以至於好像做任何事情都必須保持百分之百的熱情(或戰鬥力)才有機會達到「成功」,可怕的是,那個成功還可能不是自己真心渴望的。
 
一直擁有熱情是件危險的事情。我自己是認為熱情與情緒一樣,有高有低才能引領我們有效成長,如果說一直保持熱情,那株火苗可能會從幫助你點亮道路的燈火變成把你燒得遍體麟傷的大火。書中就提及一些真實案例,算是蠻精彩的。
 
很久沒有讀這類型的書,差點怕自己吃不消,所幸內容還算好讀,提及的自我覺察也是我本身就很注重的部分,真的,不論在生活哪些方面,覺察都極為重要,不要一直衝,偶爾也要停下來看一看周圍的世界和自己有限的資源。
 
說到一直跑,就想到小時候很喜歡的《小黑人桑波》這本童書。一直繞著椰子樹跑的四隻老虎,最後面成一堆奶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