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2

樂讀|心願麵包店.위저드 베이커리


作者|具竝模 (구병모) 插畫|An Ping.平安 譯者|黃子玲 出版社|皇冠

有點意外自己竟然把這本書默默啃完了。近期有好多什麼店的日韓文學,我起初還以為這本書也是集結幾篇短故事,結果不是,是長篇的小說,而且是15年前的作品,非常好看,極具啟發。
 
一間魔法師所開的麵包店,每款麵包都有其魔法,但獲得魔法的同時,使用者也必須付出除了金錢以外的犧牲,有好有壞,端看自己負責任的程度,雖說故事中有著魔法要素,但其實並沒有到非常奇幻的程度,我覺得倒是讓人更省思───你的願望是真的嗎?你是真的想要實現它嗎?為了實現它你願意付出多少呢?
 
某個夜晚,麵包店闖入了一個逃離家庭的少年,全因一場荒謬的誤會,凡背負上該罪名就再也無法輕易除去的誤會。魔法師收留少年,他也因此短暫地住進麵包店烤箱後的神祕空間,在躲避家人的期間,開始協助麵包店處理一些事務,逐漸窺探到許多客人的心願,也越來越摸透魔法師和麵包店的歷史。
 
我在讀麵包店收到幾件投訴的段落時非常有感,大多數的人(可能也包含我自己)都會以為當下的願望只要達成,人生就可以變得更好,很少會去想到後面可能會影響到的人事物。然而,那些投訴者卻不願意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反要老闆擔起責任,書中有一段話我很喜歡───
 
做出錯誤選擇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錯,我想表達的是大家應該自己承擔選擇的後果,如果連選擇的結果都要依靠看不見的力量來處理,你的選擇就會往更無法挽回的方向發展。
 
故事的主軸仍是在少年身上,魔法店長在麵包店面臨搬遷(消失)的時候,送了他一款麵包(甜點),究竟少年會如何使用?非常推薦書友閱讀,因為故事有兩個結尾讓我超驚喜,不愧是暢銷15年的作品,讀完後我在心中這樣讚嘆!
 
我喜歡的那個結局也讓我深思魔法的其必要性。抹掉發生過的事情真的是好的嗎?即便重新來過一次,做了「對」的選擇,但卻也犧牲掉生命裡最寶貴的事物,那是值得的嗎?